城院思政教育平台
 首页 | 成果展示 | 媒体报道 | 政策文件 | 革命精神 | 思政工作 | 时刻学习 | 教师风采 | 电子教材 
 
 思政资讯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2020年度湖南省普通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2020-08-14 11:52  

校属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 号)和全面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根据湘教通【2020176号文件通知,决定在全校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原则

1. 前沿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新时代湖南省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教育部全面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适应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需求,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

2. 立德树人。以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为目标,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研究,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实践,着力构建公共基础课程、专业教育课程、实践类课程“三位一体”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努力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3. 申报要求。项目申请人应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开展相应项目研究与改革实践的能力。主持省级教改项目尚未正式结题者,已主持过2项及以上省级教改项目(含2020年推荐申报省级教改项目)者,原则上不得申报非招标项目。特殊情况经请示校领导同意后方可申报。

4. 项目评审。在部门推荐基础上,学校依据教育厅文件精神和工作实际,按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组织评审,其推荐名单在校内予以公示。

二、项目类别及研究范围

本次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分为综合研究类项目和改革实践类项目两类。

1.综合研究类项目

主要围绕如何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专业建设、课程建设、课堂教学、实习实践、创新创业教育和文化育人等教育教学全过程,对课程思政理念形成、机制构建、教师队伍建设、课程体系构建、评价体系制定、质量保障体系构建等方面开展深入系统的研究与探索。

综合研究类项目拟推荐出校共6项。教师人数超过80的学院限报2项,其余学院限报1项,教学管理部门限报1项。另外单独设置2项招标项目(项目目录见附件1),招标项目要求申报人直接从事课程思政教学管理或教务管理工作,有丰富的教学管理经验和教学研究经历。

2.改革实践类项目

主要为具体本科课程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包括公共基础课程、专业教育课程、实践类课程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不断提升学生的课程学习体验、学习效果,坚决防止“贴标签”“ 两张皮”。

改革实践类项目拟推荐出校共12项。教师人数50人以下的学院限报1项,50-100人的限报2项,超过100人的学院限报3项,教学管理部门限报1项。

三、申报条件及结题要求

项目面向全校在岗教师和教学管理工作者,立项的省级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为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自项目立项之日起,研究周期为一年。

1. 综合研究类项目

项目主持人应具有较高的教育教学水平、教学管理能力和研究能力,对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有一定的理论思考和实践经验。结题验收要求提交研究报告(8000字以上),支撑本项目结题的相关材料,如文件、实施方案等。如项目主持人及主要成员公开发表与本项目紧密相关的研究论文,应注明该建设研究资助项目。

2. 改革实践类项目

申报项目应当是2020-2021学年教学计划内课程,在2020-2021学年至少开展一轮教学实践,且能连续三年面向学生公开讲授。项目主持人一般应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热爱教学工作,独立完整承担1门及以上本科生课程教学任务,教学效果良好,具有深厚的教学实践积累、突出的教学研究与改革工作成效。

结题验收要求提交总结报告(6000字以上),能体现“课程思政”特点的教学视频(1-2学时,主讲教师原则上应为项目主持人),全课程教学设计详案和教学课件,典型教学案例3-5个以及其它可体现改革成效的相关材料。

四、材料报送

1.申请人须填写《2020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申请书》纸质材料及相应的电子文档(含活页)一式一份(见附件2、附件3,每个项目用一个牛皮纸袋装好,并在纸袋外贴上项目申请书封页复印件。所在单位填写《2020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请汇总表》(见附件4)一份并加盖公章,同时提供相应的电子文档。

2.学校开辟课程思政专栏网站,申请改革实践类项目的,必须同时提交电子教案(教学演示PPT不少于30张),并将电子教案和视频资料(10分钟左右的本课程课堂教学微视频3-5个)等资料上传至学校课程思政专栏,并提供相应的网址链接。

3.以上材料及相应的电子文档请各单位于202085日前报送至湖南城市学院高等教育研究所(特别强调:不接受个人送交的立项申报材料,因时间紧逾期不予受理)。招标项目的申报材料及相应的电子文档,请于728日前由所在学院或部门统一报送至湖南城市学院高等教育研究所(一办公楼116室)。

联系人:俞福君 联系电话:6351776   13307372975

工作QQ547065386    电子邮箱:449312440@qq.com


附件12020年湖南省普通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研究招标项目目录

附件22020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申请书(综合研究类)

附件32020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申请书(改革实践类)

附件42020年湖南城市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申请汇总表


湖南城市学院高等教育研究所

2020723

附件【附件1-4(申报书、活页、汇总表).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湖南城市学院版权所有©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