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院思政教育平台
 首页 | 成果展示 | 媒体报道 | 政策文件 | 革命精神 | 思政工作 | 时刻学习 | 教师风采 | 电子教材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报道>>媒体报道>>正文
 
副校长雷存喜做客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 就“聚焦新型城镇化和湖南智造,培养一流应用型人才”与网友进行交流
2020-07-19 17:07   湖南教育政务网


2020年7月6日下午15:00-16:00,副校长雷存喜做客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就“聚焦新型城镇化和湖南智造,培养一流应用型人才”主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下面为访谈内容: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频道。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湖南城市学院副院长雷存喜教授。他将在访谈中就湖南城市学院“聚焦新型城镇化和湖南智造,培养一流应用型人才”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各位网友踊跃提问。雷院长,您好!能请您先跟大家打个招呼吗?


[嘉宾]: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来自湖南城市学院的雷存喜。今天很高兴有机会在这里,就我校专业特色、应用型人才培养和招生就业情况与大家进行深入交流。


[主持人]:再一次欢迎雷院长的到来。我们知道,以城乡统筹、城乡一体、产业互动、节约集约、生态宜居、和谐发展为基本特征的新型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我国一项重大的国家战略。湖南城市学院作为湖南省高水平应用特色学院,请您谈谈学校在专业设置方面是怎样主动对接新型城镇化这一国家战略的?


[嘉宾]:我校办学历史和特色定位与国家战略高度契合,长期坚持城建特色,对焦中小城镇与乡村规划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积淀厚实。早在1984年,在全省首开城乡规划专业,发展至今拥有了城市建设类核心专业17个,服务城市信息化与城市管理等相关专业25个,专业占比75%,学生占比70%以上,形成全省高校中专业最齐、招生规模最大的城建类专业群。城乡规划专业为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城乡规划、工程管理、土木工程和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为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和湖南省一流专业。拥有 “土木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6项甲级资质的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和土木工程检测中心等校内优质土建类实践教学平台。培养的近8万名毕业生已成为服务新型城镇化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省内培养城建类人才最多的高校,被广泛被誉为“城建人才的摇篮”。


[主持人]:感谢雷院长的介绍。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明确提出“着力打造以中国智能制造示范引领区为目标的现代制造业基地,促进‘湖南制造’向‘湖南智造’跨越”。学校的专业特色建设又是怎样主动融入‘湖南智造’的?


[嘉宾]: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我们学校放眼全球,“智造”大潮风起云涌。德国积极推进工业4.0、美国加快布局工业互联网、日本发布新机器人战略,智能制造已成为世界各国抢占发展机遇的制高点和主攻方向。在湖南,超级计算机、超高速轨道交通的“湖南名片”享誉全球。世界首台煤矿斜井全断面隧道掘进机,我国首颗商业化科学实验卫星……一个又一个首创成果均源自“湖南智造”。我校由智能制造工程、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13个专业构建了信息制造类学科群,聚焦“湖南智造”,服务湖南高质量发展。其中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均是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全固态储能材料与器件”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助力益阳“电容器”之乡,研发的“固态电容器材料和工艺”填补国内空白。与益阳市人民政府、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建的“湖南新型智慧城市研究院”是全国同类高校首家校企地共建的智慧城市相关人才培养基地,是省内唯一实现了地方城市大数据实时接入的实践实训教学平台。


[主持人]:感谢雷院长的介绍,那学校专业建设取得了哪些突出成绩?


[嘉宾]:学校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提出“本科教育教学是基本口粮、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生命”的教育理念,瞄准“双万计划”,精准施策。积极调整和优化专业结构,加强内涵建设,提升专业核心竞争力、行业影响力和社会贡献力。2019年,学校获批城乡规划、建筑学、土木工程、工程管理、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化学工程与工艺、数学与应用数学、汉语言文学、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音乐学等13个省级一流专业,数量名列全省同类高校第一。


[嘉宾]:拥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BIM技术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智能电网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等省级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实践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共18个省级教学平台,教学平台在全省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为专业教学改革提供了有力支撑。学校是湖南省产教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研究基地,这是唯一的。获得省部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32项,其中“城市建设应用型本科人才工程素质培养的研究与实践”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近2届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居全省同类院校前列,等等。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近年来学校全面深入推进教风学风建设。众所周知,优良的教风是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的前提条件和最基本要素。没有优良的教风,就不可能有优良的学风。您能给我们谈谈贵校是如何严抓教风建设的吗?


[嘉宾]:谢谢,前面提到学校推进“以本为本,四个回归”高度重视教风建设。一是严抓师德师风建设,坚持“以本为本”,按照“四有好老师”标准,引导教师主动回归教书育人“本分”,形成“以教风带学风、以学风促教风”的良性互动。出台了一系列的举措,主要是:《关于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实施意见》,划定师德“红线”和教师“底线”,强化师德师风考核、监督、奖惩,严格执行师德一票否决制。


[嘉宾]:二是规范教师教学工作,学校修订并印发了《湖南城市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规程》、《湖南城市学院课堂教学行为指导细则》等一系列文件,从人才培养方案到作业批改及答疑要求等教学环节各个方面做了详尽的规定规定,务必要求教师教学及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


[嘉宾]:三是严肃教学纪律,维护教学秩序,规范教学管理,学校制定并出台了《湖南城市学院教学质量监控问责实施办法》据我了解这个是比较早制定的,问责实施办法。《湖南城市学院教学事故及教学过失认定与处理办法》、《教学工作纪律十条》等规章制度,对教学过程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分类,并根据情节轻重给予约谈、通报批评、教学事故等处理,促使教师重视教学工作,重视教书育人工作,尽量避免和杜绝教学工作中的各种事故和过失,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教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坚持不懈抓好教风,常抓常管,严抓严管,齐抓共管。教风建设,重在落小落细落实。把育人纳入教师年度考核;狠抓系(室)基本基层教学组织建设,通过系(室)把所有教师动员起来,教风建设没有例外,抓到每堂课,每个人;制度刚性执行,制度面前人人平等。


[主持人]:感谢院长刚刚对于教风建设的一个分享,那么学风是一所学校的灵魂,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请您谈谈贵校是如何抓好学风建设的。


[嘉宾]: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中国教育“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的现象应该扭转,而且应该是一去不复返。我校高度重视学风建设,把真抓、严抓、常抓学风建设作为指导服务学生的永恒主题。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分头抓,职能部门主动抓,二级学院具体抓,层层推进的良好局面。具体有以下措施:


[嘉宾]:一是抓好制度建设,完善了《湖南城市学院加强学生学风建设实施细则》、《湖南城市学院班主任管理办法》、《湖南城市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坚持“教育引导、制度规范、监督约束、标本兼治”工作原则,通过以教育和惩戒相结合的方式,使学风建设成为学校常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嘉宾]:二是有效实行“三对接”联动机制。把学风建设核心指标列入到学院教学、学生工作的考评体系,建立了职能部门与二级学院对接、学工系统与教务系统对接、学校老师与学生家长对接的“三对接”联动机制。教务部门约束督促学生在课堂上主动地“坐到前排来、把头抬起来、提出问题来”。强化补考重修管理,严格落实学籍管理,加强对学生重修辅导、指导,不让人才培养质量打折扣,不让毕业标准打折扣;学工系统狠抓学生自习纪律,我们建立大一学生晨读晨练、大一大二晚自习制度,并规范进行。创建家校群,及时向家长反馈学生在校学习情况,学校、家庭共同来教育培养学生。


[嘉宾]:三是提升管理服务育人水平。我们的宿舍管理很具特色,提出了“文明整洁、学风优良、和谐互助、安全有序”十六字标准,把学生宿舍不仅是学生生活的地方,要变成培养人才的阵地。提出“六进公寓”要求:“思想引领进公寓、严格管理进公寓、优良学风进公寓、心理辅导进公寓、党团组织进公寓、自我管理队伍进公寓”。所以我们说公寓变成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学生辅导员工作在学生宿舍、学习在学生宿舍,要熟知每一位所带学生的情况,每天早晚在学生宿舍巡查;明确周日至周四晚自习时间(冬季19:00-21:30,夏季19:30-22:00,节假日除外),晚自习时间严禁在学生宿舍玩游戏、打牌等,晚上11:30熄灯就寝。各级党组织、学工部门、校团委要在学生公寓开展朋辈辅导,培养一支覆盖面广、战斗力强的学生骨干队伍,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团学干部作用;完善宿管部、栋长、楼长、寝室长工作体系和机制,及时掌握每一位学生的学习生活与思想动态,科学有效地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嘉宾]:通过严抓学风,学生到课率和抬头率大幅度提升,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明显提高,对学校抓学风建设认同感不断增强。课堂迟到、玩手机、睡觉等现象显著下降。据我们的统计,学生课堂出勤率保持在98%以上,图书馆上座率保持在90%以上。例如2019年暑假,包括2018年暑假,有1千多名学生自觉留校学习,考研。近年来,通过严抓教风学风,人才质量显著提升。学生学科竞赛成绩、四(六)级考试通过率、毕业生考研录取率明显上升。举两个例子,在2019年湖南省城乡规划设计竞赛中,所有高校参赛,我校学生获得27个一等奖中的8个,湖南省测绘技能大赛中,也是湖南省有这个专业的大学都参加了,包括大学和学院,我们也是获得27个一等奖中的7个。所以这个成绩应该是排名全省第一的。


[主持人]:再一次感谢雷院长为我们分享了学校近年来取得的非常好的成绩!专业建设的最终目的还是为社会培养更高质量的专业人才,使我们的毕业生进入社会后能更好地就业和有更大的提升空间。那么广大网友都会非常关心,学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怎么样?读研继续深造的情况怎么样呢?


[嘉宾]:一个很通俗的话语,就是“打通高大上,对接主战场”育人理念。“打通高大上”是指学校培养的毕业生,希望有40%左右、2/5的同学能考上国内外一流大学的研究生或进入央企等优质企业实现高质量的就业,我们的目标有10-15%能进一步深造,进入高层次学院深造,这个具体数据后面有的,我们也达到这个目标了。 “对接主战场”就是有60%以上的同学能走向新型城镇化和湖南智造主战场,服务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为教育强省作出我们的贡献。


[嘉宾]:由于人才培养质量过硬,我校毕业生职业发展优势明显,就业质量高。2017年~2019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分别高出省平均水平0.57%、0.8%和1.29%。年终就业率连续16年超过95%。学校在全省高校率先被评为“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是“湖南省就业创业示范校”。在国内权威人才机构爱拼信息有限公司(IPIN)发布的《大学毕业生五年薪酬排行榜》中,我校毕业生薪酬连续位列湖南省高校的前茅。学校与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等央企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每年都来校组织招聘,有时不止来一次,涌现了诸如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等一大批优秀知名校友。


[嘉宾]:2016年学校实施“十三五规划”以来,全面深入推进教风学风建设,成效显著,学校研究生录取率节节攀升,2020年应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整体已经达到11%,特别是有些学院,像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的考研录取率超过20%,考验质量也是显著上升,每年考取双一流高校的研究生人数上百余人,包括北京大学等国内顶尖高校。


[主持人]:有这次难得的在线访谈机会,教育网和新浪微博上的网友们提问都非常踊跃。雷院长,我们稍事休息之后再一起来看一些网友的问题,好吗?


[嘉宾]:好的。


[主持人]:欢迎回来,接下来我们一起与雷院长一起来看看网友们的提问,第一位网友问,学校在培养人才方面有什么措施?


[嘉宾]:主持人和各位网友好。学校“十三五”把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作为一个目标,首先要制定好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2017年开始启动这方面的工作,出台了指导意见,特别是我们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除了学校充分发动全体教职工,特别是我们的合作企业应用单位以及我们的广大毕业的校友,共同组织研讨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所以我们的人才培养方案立足应用型提出了三个能力。第一个就是基础能力,第二个专业能力,第三个是发展能力。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设计里面,有些课程就是按照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要求,由企业的技术人员讲课或者合编教材,这是我们的一个“施工图”。第二个大力建设教师应用能力培养,特别注重教师应用能力的培养,学校出台了教师应用能力培养的政策措施,要求相关的教师到企业到单位去提升实践应用能力。去年暑假我们土木工程专业有22个老师到企业进行暑假培训,我们双师型的教师比例逐年提高,现在超过55%了,这个是加强教师应用能力培养,第三个全面强化实践教学。前面提到了我们学校是湖南省产教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我们就是要把应用型人才培养贯彻到过程中,不仅人才方案是按照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设计,而且把培养过程落到实处。在人才培养方案,实践教学的比重,要按照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要求做,理工科超过35%。第二个不断加强实践平台建设。第三个就是强化校外实践教学合作企业。第四个方面加强学生毕业论文,毕业设计的应用型,毕业论文一定要真题真做,通过一系列的举措来确保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质量。


[主持人]:学校具有优质的校内实践教学平台,怎么为培养一流应用型人才服务?


[嘉宾]:这个题目问得非常好,特别是我们的校内优质实践教学平台和资源,主要三个方面:第一个就是行政管理部门确认的学校的优质教学管理平台,刚才提到我们有土木工程国家级教学实验中心,国家级众创空间,还有一大批包括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省级实践教学示范中心,创新创业中心等等。第二个就是有特色的校办企业,特别是我们的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具有六甲资质。土木工程检测中心,还有城市学院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及益阳市人民政府共同建的湖南新型智慧城市研究院等校内优质企业为我们应用型人才提供支撑。第三个非常鲜明的特色是教师工作室,工作室教师团队从社会当中获取项目,带领指导学生参与项目,从真实项目中提高学生实践能力。


[主持人]:现在正值高考学生录取的高峰期,如果跟即将踏入大学校门的大一新生说几句话的话,您想说点儿什么?有什么特别想和新生们交流的吗?


[嘉宾]:首首先代表学校热忱欢迎广大考生报考城市学院,通过前面的介绍大家应该有一定的了解。第一个就是我们以学生为中心,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所以每一个能够进入到城市学院的学生,我们都要把他培养成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第二个是我们学校的教学条件,包括生活条件非常优越。首先讲生活条件,我们学校的宿舍全部装上了空调,绝大部分宿舍是四人间。校园环境非常优美,植被丰富,像公园一样的美丽。第三是我们的师资队伍强,教学设施好。老师们爱岗敬业,热情为学生服务,关心关爱学生,除了在课堂上教学以外,课后都在教研室定期值班,接受学生咨询,为学生答疑解惑。第四是学生的管理队伍,我们的宿舍,我们的辅导员,学院的学工副书记都是在宿舍上班,热心为学生服务。我们的教育理念,办学条件,我们的管理服务都一定会能够把大家培养成国家需要的人才。我想大家选择城市学院应该是正确的选择,就是选择好自己的未来,再次欢迎大家有机会到城市学院学习深造。


[主持人]:再次感谢,相信看到我们这次访谈的网友们和家长们一定受益匪浅,相信大家一定会去到官网了解到更多的信息。那么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湖南城市学院副院长雷存喜教授,与大家交流地方本科院校特色专业建设的问题。在节目最后,再次谢谢雷院长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访谈,同时也谢谢各位网友的热情陪伴,我们下期再见!


[嘉宾]: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再见!


关闭窗口

湖南城市学院版权所有©2020